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ts8658的博客

共同学习,东拉西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退休老人,学习上网,开阔眼界,接触新事物。 本人不参加小圈圈,只在网易大圈里转。

糊涂县令  

2014-07-15 14:37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传说宋徽宗赵佶是个昏庸好色之徒,终日不理朝政,不是吹拉弹唱、迷恋歌妓就是游山玩水,更笃信仙道之术,寻求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,哪儿有道观就往那儿跑。上行下效,于是举国尊宠道教成风,致使寺庙众僧不得香火,只好流落乞讨求生,道士欺凌和尚之事也时有发生。
糊涂县令 - 双塔山 - sts8658的博客
       这天,一个讨饭的和尚跑得又渴又饿,便掏出讨来的冷馒头啃了几口,见路边有个小茶馆便前去讨杯茶喝。此刻天气正热,店里茶客很多,只有靠近窗口的地方还有一个空位儿,但不巧得很,偏偏那里坐着一个道士。这道士的旁边还戳着个“铁嘴神封”的布幌,他一边喝茶,一边还环顾四周寻觅可有算卜客,拟多捞些银两,偏偏此时却来了个衣装褴褛的和尚,心中顿生不悦,但又不好发作,眉头一皱坏主意来了。只见他“呼”地站起来,指着窗外喊道:“都来看--- ,都来看--- ,谁家的驴子,让狗把耳朵咬掉了。”   他的话顿时引起茶座众人一阵哄笑。和尚也不是傻子,这是在骂他 “秃驴”,遂之冷笑一声,说:“倒是(道士)那条狗该杀!”  道士碰了个大钉子,便恼羞成怒,指着和尚的鼻子破口大骂:‘秃驴!秃驴!---- '  。和尚被骂的怒火冲天,跳过来一把抓住道士的发髻,“噼哩叭啦”左右开弓,扇了他几个耳光。道士也不示弱,伸手来抓和尚,和尚头上光秃秃的没头发,心里一急,搂紧和尚的脖子,张开大嘴 “吭哧” 把和尚的鼻子给咬了下来。茶馆掌柜一看鲜血四溅目瞪口呆,急忙喊来几个伙计,七手八脚地把他们推出馆外,两个人在街上撕扯不休,你拉我拽赶到县衙见官。
糊涂县令 - 双塔山 - sts8658的博客
       这个衙门的县令是个草包,靠走门子花钱买来的官印。忽听有人击鼓,连忙升堂,指着下边喊道:“谁是原告?有何冤枉?”
       和尚答:“老爷,我是原告。你瞧,他把我鼻子咬掉了!”
      县令问:“道士,你怎么把他鼻子咬了?”
      道士答:“老爷,那是他自己咬的。”
      县令又问:“和尚,你自己把鼻子咬了,怎么赖道士呢?”
      和尚答:“老爷,你想想,我自己怎么能把自己的鼻子咬了?”
      道士说:“老爷,他站地上咬不到,搬个小凳子站上去,还能咬不到吗?”
      县令一听,心想:当朝尊道薄僧,道士之言可信,况且鼻子与嘴巴就二指远,站地上咬不倒,站凳子上还怕咬不到吗? 还用再问吗?。于是他拍拍惊堂木喊道:“大胆和尚,自己咬掉鼻子,还花言巧语欺骗本县。来人,把他押进大牢。道士无罪,下堂去吧。”   案子就这样了结了。
     县令摇头晃脑地回到后堂,见到三姨太说:“今天断了一桩清白官司。”   三姨太问是什么官司,县令便把刚才的事说了一遍。三姨太一听,指着他的额头说:“傻家伙,又错了,谁能把自己的鼻子咬了?”
   县令说:“他站地上咬不到,站在凳子上还能咬不到吗?”
   三姨太说:“你站桌子上试试。”
   县令不敢怠慢,马上登着凳子上了桌子,扯着嘴巴拼命往上咬,累得满头大汗也没咬着,方知上了道士的当,气得吹胡子瞪眼敞开嗓子叫:“衙役们,快把那道士给我追回来!”
   县令气咻咻地从桌子上爬了下来,三姨太看着他那副可怜相,不由心疼地说:“这个道士该打!”  县令一听乐了:“老说我是傻家伙呢,这回咱俩可想到一块了,我也说那道士该打。“    三姨太白了他一眼:“打他多少板儿?”   县令拍拍脑门,说:“你怎么尽给我出难题儿?我哪儿知道打他多少?要不,这个官司你断吧。”   说着,摘下乌纱帽就往三姨太头上扣。太太急忙拦住,叹了口气,说:“那怎么行,咱们还用老办法,你在前边问,我在屏风后边指挥。伸出一个巴掌,你就打五十板。”   县令说:“记住了。你伸出一个巴掌,就打他五十板。打完了呢?”   “我把巴掌翻过来,你再打五十板。”    “记着了。翻过来,再打五十板!”    “快去吧。可别忘了。”
       时间不长,两衙役已把道士押了回来。县令一见火不打一处来,站在大堂喊道:“道士,你可知罪?”
       道士说:“老爷,不还是那件事嘛,他站在凳子上……”
       县令一拍桌子:“胡说!老爷我站在桌子上都没咬着 ---- !给我狠狠地打!”
       衙役们答应一声,把道士按倒在地,回头问:“老爷,打多少?”
       县令转身一看,屏风后面伸出一个巴掌,调过头来说:“打他一巴掌。”
      衙役们不敢不听,扒掉道士的裤子,狠狠打了一巴掌。
      躲在屏风后面的三姨太心想:该死的东西,刚教的就忘了,气得哭笑不得。一巴掌就一巴掌,错处就打错处来,只要打得多,那道士也知道疼,我多翻几下就是了,于是又把手掌翻过来,伸了出去。县令回头再看,向着堂下喝道:“三姨太说了,把道士翻过来打!”
      衙役们忍着没敢笑,抓住道士的两腿将其翻了个,仰面朝天打巴掌。三姨太原本有个肚子疼病根儿,被这草包县令气的竟旧病复发了,捂着肚子揉了起来。县官往屏风后面一瞧,以为是在暗示他,马上回头喊道:“太太说了,把道士的肚子揉揉!”   真把三姨太给气坏了,喊又不敢喊,指着自己的鼻子 想说:“我是那个意思吗?”    县令一看,眨眨眼睛又喊了起来:“三姨太又说,把道士的鼻子也咬了!”
    三姨太被气得直跺脚骂了一声 ’草包‘ ,转身跑进了后堂。县令也急了,一边追一边嚷道:“大家先别动,太太要亲自咬!”

       ---- 真可谓:上梁不正下梁歪,中梁不正垮下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